山西悬空寺景点介绍(山西悬空寺为何要建在悬崖峭壁之上)

首页 > 投稿 wz2 2023-06-08 05:51:43 来源:多范穿信息网

摘要:相信很多人都到过山西悬空寺游玩,可它为什么会建在这儿,你知道吗?它修建的原因,你知道吗?那么这篇文章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它的由来以及它的传奇故事。悬空寺位于山西省浑...

相信很多人都到过山西悬空寺游玩,可它为什么会建在这儿,你知道吗?它修建的原因,你知道吗?那么这篇文章就跟大家介绍一下它的由来以及它的传奇故事。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是一座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名叫玄空阁,“玄”取自道教教理,“空”取自佛教教理,后改名为悬空寺。

悬空寺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拾阶而上,侧身攀岩,穿越其中,悉心领略佛、道、儒三教,真可谓游历悬崖上的艺术,别有一番风味。

悬空寺建于北魏年间。当时有一位天师道长,名叫寇谦之,在他仙逝弥留之际,留下了一个遗言,想建一座寺庙。为了满足师傅的遗言,天师弟子们经过多方筹资,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建成。

说到这儿真的是很有感触,如今不管是哪个行业的精英,都希望有人能继承自己的衣钵,虽然是继承了衣钵,可真正还能尊重前辈的有几人呢?太多的人走茶凉了!更别说弥留之际的嘱咐。

说到建在悬崖峭壁之上,还得说一下天师道长寇谦之。他的遗言要求“上延霄客,下绝嚣浮”,意思是让来到寺院的人们感到与天上的神仙共语,忘却尘世间的烦恼。徒弟们为了满足师傅这个愿望,全国奔波,四处选址,最后选在了翠屏山的峭壁之间。

悬空寺呈“一院两楼”般布局,总长大约32米,楼阁殿宇40多间。南楼有楼有纯阳宫、三官殿、三教殿和雷音殿。说到纯阳宫是不是想到了八仙之一吕洞宾的名言,“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其实这狗它不是指真的狗,而是一个人,这个人名叫苟杳!想要看这个故事的可以留言,我发评论区。

北楼有五佛殿、观音殿、三教殿。之所以悬空寺历经千年还能保存至今,主要的功劳还是三教殿。里边中间供奉的释迦牟尼,左边供奉的是老子,右边供奉的事孔子。在封建帝制的两千多年时期,任何一位君主都需要其中一派的支持,而这种三教合一的供奉方式,使得它免于了历代战火之乱,而且历朝历代都会对它不断的修缮。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在1500年前三教就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

在南楼和北楼之间,长约10米的长线桥,将佛庙、楼宇等景观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奇幻、奇险、奇巧的景观。说实话这段路要不是强制自己不看下边,真的得加块尿不湿。

悬空寺建在离地面50米的峭壁,好像悬挂在半山腰上,堪称世界一绝。那么它选址如此之险,又在险地建造了结构奇巧的寺庙,是如何实现的呢?

要想把硕大的寺庙建在半山腰上,工匠需要找到一个天然的凹槽,再利用工具扩大凹槽,凿一个可以足够大的平台,方便在平台上凿出石孔,再选用上好的铁砂木和横梁,用桐油长时间浸泡之后,插入石孔,将他它们死死咬合在一起,每根横梁都可以承受数吨的重量,工匠们以横梁为基础,利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将寺庙架构像搭积木一样搭起来。

寺庙的内部,为了获取更大的空间,工匠们向山体一侧继续挖掘,形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悬空寺殿楼布局巧妙,把力学、美学和宗教融合在一起,做到了尽善尽美,这样精湛的艺术,让人叹为观止。

点个吧!

相关推荐
精选文字

优美句子:《山西悬空寺景点介绍(山西悬空寺为何要建在悬崖峭壁之上)》这篇文章,就像清晨的阳光温暖整个房间。15分钟前

唯美句子: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品尝过酸甜苦辣才能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8分钟前

大气句子:快乐到来的时候去享受它,保持平常心,做一个自在人。5分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