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在哪里的位置离重庆多远(参观三峡大坝曾经还要收费)

首页 > 投稿 wz2 2023-06-08 05:51:42 来源:多范穿信息网

摘要:有些细心的网友发现,从2007到2013这几年间,参观三峡大坝是需要收费的投资954.6亿人民币修建的重大工程,到底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呢?三峡大坝的建设初衷自古以来,我国长...

有些细心的网友发现,从2007到2013这几年间,参观三峡大坝是需要收费的

投资954.6亿人民币修建的重大工程,到底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呢?

三峡大坝的建设初衷

自古以来,我国长江流域就很容易因为暴雨形成洪灾,而每一次的洪水爆发,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为了让长江流域附近的地区免受洪灾的威胁,我国的专家进行了长期的考察,然后发现只要在宜昌以上河段的三峡地段修建一个特大型水库,就能够保证长江中下游地区很大程度上免遭洪水灾害

于是在1994年12月14日,我国投入954.6亿人民币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境内,正式动工修建三峡大坝。

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修建成功,资料显示,三峡大坝的全长为3335m,坝顶高程为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总库容达则高达393亿立方米。

除此之外,三峡大坝还安装了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电机组,和2台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

所以说,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当之无愧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

强大的防洪发电能力

三峡大坝建成后,对长江流域的防洪和发电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每年三峡水库都会在长江雨季来临之前,预留了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然后当长江雨季来临时,水库便能将洪峰流量削减-立方米/秒。

凭借如此强大的防洪能力,三峡大坝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了“百年一遇”,这基本解除了上游洪水对武汉市、洞庭湖区以及江汉平原的威胁。

与此同时,在每年三峡泄洪时,三峡水电站就可以利用泄洪流量产生约100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因此每年我们就可以节约5000万吨煤炭资源

除了防洪能力,三峡大坝在改善航运方面的能力同样十分出色。

每年在三峡水库回水至西南重镇重庆市的过程中,三峡大坝可改善660公里航运里程,并且能将原来1000万吨的年单向通航能力,提高到5000万吨。

所以将三峡工程称为世界上改善航运条件最显著的第一枢纽工程,是一点都不为过的。

参观三峡大坝曾经为何是收费的

三峡大坝如此壮观,自然会有许多人想一睹它的风采,所以三峡大坝施工团队在建设大坝的过程中也规划了占地面积共15.28平方公里的三峡大坝旅游区。

它包含三峡展览馆、坛子岭园区、185园区、近坝园区、截流纪念园五个园区。

其中,坛子岭可以进眺大坝、俯瞰长江,泄洪观景区和185米水位线的观景区内的景色则十分波澜壮阔

截流纪念园则有精彩的歌舞及活动,同时也是景区内部的交通中心。

通过将现代工程、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三峡大坝旅游区将工程文化和水利文化全方位地展示给游客,如此一来它便成为国内外友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但是这份美丽却并不是免费的,在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时。景区的门票是30多元。

但到了2007年,三峡大坝景区成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门票却涨到了105元。所以很多人便发出了三峡大坝究竟是属于国家还是私人企业的疑问

三峡大坝属于私企还是国家

经过查阅修建三峡大坝时的相关资料,怂叔发现三峡大坝的所有者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上市——中国长江三峡有限,这是一家由国家百分百控股的国有独资。

而所谓的国有独资指的就是由国家单独出资,并由或者地方授权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义务的一类有限责任,所以三峡大坝的所有权最终还是属于国家的。

之所以曾经游览三峡大坝需要购买门票,是因为当时的三峡大坝建设处于关键期,如果选择免费开放坝区景观,势必会加重三峡工程管理上的难度。

而随着三峡工程的竣工,三峡大坝的管理能力也足够应付免费开放带来的种种压力。

所以2014年9月24日,三峡对外宣布自2014年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施行门票免费。

至此,围绕着三峡大景点收费的争议也终于消失了。

相关推荐
精选文字

优美句子:《三峡大坝在哪里的位置离重庆多远(参观三峡大坝曾经还要收费)》这篇文章,就像清晨的阳光温暖整个房间。15分钟前

唯美句子: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品尝过酸甜苦辣才能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8分钟前

大气句子:快乐到来的时候去享受它,保持平常心,做一个自在人。5分钟前